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复旦大学倪晨凯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复旦大学倪晨凯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2年03月16日


3月14日下午,2022年第2期(总第139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复旦大学倪晨凯教授。倪教授同与会师生交流了题为《State Ownership, Derivative Hedging and Firm Risk – Evidence from China’s Central Parity Reform ofRenminbi》的论文。

微信图片_20220330151213.png

文章检验了国有产权如何影响公司的衍生品使用及其对风险冲击的应对。2015年的人民币中间价改革将人民币的爬行钉住机制转变为部分浮动机制。文章将这一改革视为企业汇率风险的外生冲击,研究发现,由于较高的交易成本,国有企业(相比非国有企业)更不可能使用衍生品对冲货币风险。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的这种差异产生了重要的经济后果。面临更大汇率风险的国有企业在改革之后的盈余波动性与股票回报的异质波动性都显著上升,企业投资也呈现显著下降。然而,上述结果都不存在于非国有企业。

本场讲座内容有深度,话题新颖,拓宽了师生的研究思路,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撰稿:曲琦      审核: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