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复旦大学黄蓉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复旦大学黄蓉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2年01月06日

1月3日上午,2022年第1期(总第138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复旦大学黄蓉教授。黄教授同与会师生交流了题为《Market Reaction to CEOs' Dynamic Hemifacial Asymmetry of Expressions——A Machine-Learning Approach》的论文。

微信图片_20220224160856.png

神经心理学研究提出,听众会通过面部表情无意识地评估说话者的可信度。基于这一理论,文章调查了市场如何对 CNBC 公司视频采访中显示的CEO动态半脸不对称表情(HFAsy)做出反应。文章采用基于传统神经网络的面部检测和面部表情识别的机器学习方法来衡量CEO的动态半脸不对称表情。与面部不对称会导致不信任的神经心理学预测一致,文章记录了股市对采访视频中显示的CEO的HFAsy的负面反应。研究发现,视频采访前后的异常买卖价差与CEO的 HFAsy呈正相关。进一步研究表明,这些影响在信息环境较弱的公司中更为明显。最后,文章发现分析师盈余预测向下修正的幅度与CEO的HFAsy正相关。总体而言,研究证据表明,投资者的信任和交易行为会受到CEO动态面部表情不对称的影响。

黄教授是绩效评估、薪酬设计、成本管理、企业估值和资本市场等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本次的讲座无论是从研究话题,还是研究放法上都新颖有趣,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撰稿:曲琦    审核: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