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最新动态 会计学院关于2022年度博士生招生办法调整的说明
会计学院关于2022年度博士生招生办法调整的说明
2022年01月07日

经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我院2022年开始,作为我校改革试点调整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现将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式、考试内容及导师双选办法说明如下。

一、关于招生方式的调整

2022招生年度起,我院各专业将试点按照专业统一招收博士生,招生环节统一选择导师组进行报名。考生在博士报考环节,不再区分导师,而是统一选择按专业进行报名;在录取环节,也不再按照各导师名额下的学生分别进行排名录取,而是以专业内所有考生的总成绩高低作为录取依据。

2022年度我院招生专业目录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107160834.png

几点说明:

1.考生在报考时需提交两位与所申请专业相关的教授(或研究员)职称专家的推荐信,其中一位必须是我院本专业导师组成员(签署推荐信的我院博导与入学后匹配导师可以不一致)。

2.各专业拟招生计划为直接攻博、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和普通招考方式拟招生数的总和,录取时可能将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调整。

3.各专业均不再招收定向就业博士生。

二、关于普通招考入学考试专业课范围

为方便考生备考,我院对专业课考察范围提供如下建议书目供参考(建议书目供考生参考,非考试内容唯一依据)。

(一)参考书目

1.共同书目

《当代会计研究:综述与评论》(T.Z.利斯D.J.斯金纳等主编,辛宇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

2.会计学、审计学专业

《财务会计理论》(第7版)(威廉·R.斯科特WilliamR.Scott著,陈汉文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

3.财务管理专业

《公司理财》(第3版)(乔纳森·伯克Jonathan Berk彼得·德马佐著,姜英兵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出版)。

(二)期刊文献

近年来中、英文顶级期刊中有关财务、会计与审计方面的论文,要求考生能及时把握学术研究的动态。

、关于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科研成果要求的说明

我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要求至少在CSSCI集刊)/SSCI期刊或更高级别刊物上发表一篇与申请专业相关的代表性科研成果,要求考生为独立或第一作者身份(如为第二作者,第一作者必须为申请人的硕士导师)。

其他要求按《东北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修订)》执行。

关于申请-考核制接收非会计类专业考生的说明

为扩大生源范围,提高生源质量,培养复合型高水平专业人才,我院计划在2022年度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方式中接收我校非会计类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招收1-2名考生。

、会计学院博士生导师双向互选实施办法(暂行)

导师分配将在博士生入学后,按照师生双向选择的原则确定博士生导师。根据导师招生资格考核结果,按照《东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招生名额分配暂行办法》(东北财大校发[2018]104号)中关于博士生导师招生名额分配办法确定每个导师招生计划上限,在限额内与博士生互选,指导的博士生各类型人数和总人数均不超过上限。

博士生导师双选于入学后一个月内进行,导师双选使用学院研究生论文指导系统在规定的时间内线上进行,程序如下:

1.由学院培养工作办公室公布具有招生资格的导师名单及2022年度指导博士生人数上限;

2.针对直接攻博、硕博连读、申请考核三类提前录取的博士生,先行互选;

3.针对普通招考录取的博士生进行一至两轮的互选,确定指导关系;

4.通过两轮互选仍未能匹配导师的博士生由学院调剂安排博士生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