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中国人民大学戴璐副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戴璐副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1年12月24日

12月22日下午,2021年第20期(总第137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暨管理会计研究中心学术论坛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

本次论坛由我院管理会计研究中心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戴璐作了题为《企业的环境管理会计实践可以作为竞争战略的手段吗?》的学术报告。 戴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管理会计研究,曾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等刊物发表了一系列以管理会计为主题的实地调研高水平文章。

1640330910(1).png

戴教授报告的论文以在环境保护方面超前于同业竞争者的企业复星医药为案例研究对象,通过实地调查和案例研究,揭示了企业将环境管理与竞争战略有机结合的关键因素及其作用机制,包括企业决策者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前瞻性认知和内外部客观因素,以及环境管理会计如何推动决策者的前瞻性认知在企业内部落实等,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现有研究较少关注企业开展环境管控是否具有战略价值、是否可以作为竞争手段以及如何协调与企业经济效益冲突的不足,也为理解企业的环境管理行为提供了新的理论解读和证据线索,并具有重要的现实借鉴意义。

论文报告后,戴教授还进一步就案例研究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意义、做好案例研究的关键问题、如何实现环境管理绩效与经济绩效的协调等问题进行了热情解答。整场报告视角新颖,内容丰富,讲解生动,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场报告丰富和提升了自己对案例研究和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前沿发展的认识,无论是在研究方法上还是在研究选题上都很受启发,收获颇丰。

 


 撰稿:耿云江     审核: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