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戴璐
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戴璐
2021年12月20日

报告题目:企业的环境管理会计实践可以作为竞争战略的手段吗?

报告人:戴璐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22日(周三)14:30-16: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919 454 370)

主办单位: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管理会计研究中心

【报告摘要】

本文致力于探索企业应用环境管理会计方法同竞争战略的关联。在理论上,有关环境管理的研究分布在战略管理与管理会计领域。在管理会计领域,环境管理会计的研究发现或提出了许多新兴的环境管理方法,成为理解企业环境保护行为的重要视角。而在战略管理领域,权变的自然资源基础观表明企业是否愿意积极开展环境管理,取决干一系列权变因素。基于现有理论启示,本文通过实地调查与案例研究方法,深入探索了中国医药产业中的一家领先企业在环境管理实践上的特征,包括运用环境绩效评价、环境投资决策、环境审计与内部环境报告等多种环境管理会计方法平衡环境绩效与经济绩效,并发展综合性的管理体系提升企业的环境管理达到国际标准,最终支持了企业的国际化战略和创新战略。通过案例分析以及与理论文献的对话,本文归纳出企业发展领先的环境管理、运用新兴的环境管理会计方法支持竞争战略的关键权变因素,包括决策者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前瞻性认知、企业的资源基础与外部的监管环境。其中,决策者领先于同业率先认识到环境管理的战略价值,是企业发展领先的环境管理的关键决策因素。而运用新兴的环境管理会计方法将环境绩效因素整合到企业整体的管理体系,是落实决策者认知和平衡环境绩效、经济绩效的关键管理机制。以上研究发现在现有文献基础上为理解企业的环境管理行为提供了新的理论解读和证据线索,并具有现实借鉴意义。

【报告人简介】

戴璐,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财政部高端会计人才第5期和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长期从事管理会计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深度调研了多家特大型企业。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了一系列以管理会计为主题的实地调查研究成果,多次荣获财政部中国会计学会年度优秀学术论文奖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横向课题,参与编写国家级重点教材、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系列教材《管理会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