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清华大学谢德仁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谢德仁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1年12月17日

12月15日下午,2021年第19期(总第136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谢德仁教授。谢教授同与会师生交流了题为《A股上市公司经理人现金薪酬与业绩真的挂钩吗?》的论文。

1e94f78741332247f71e3c07866bee8.jpg

谢教授的论文主要研究了中国A股上市公司经理人现金薪酬与会计业绩是否真的挂钩的问题。已有的主流文献认为是。本篇论文基于2000-2019年A股上市公司CEO个体时间序列数据逐个进行回归,发现A股公司中只有33位CEO在形式上获得了具有较大经济意义的薪酬-业绩敏感度(PPS)。但是,由于这些CEO整体现金薪酬水平偏低,所以这些在统计上显著的PPS并不具备重要的经济意义。而且,这些CEO的现金薪酬也没有随着业绩下滑而明显下降。基于上述发现,文章认为,A股上市公司CEO现金薪酬总体上并没有与其所在公司业绩挂钩,即不存在显著正向的薪酬-业绩敏感度(PPS),这与主流文献基于传统横截面数据下所得到的显著为正、幅值较小的研究结论截然不同。

谢教授的研究兴趣在于新制度经济学、企业理论与会计学的交叉研究、会计准则制定、公司治理与经理人激励、企业自由现金流量创造等领域。报告后,谢教授积极解答了与会师生的诸多问题,整场报告内容丰富、系统全面,为大家带来了颇多启发,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撰稿:曲琦     审核: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