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谢德仁
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谢德仁
2021年12月10日

报告题目:A股上市公司经理人现金薪酬与业绩真的挂钩吗?

报告人:谢德仁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5日(周三)15: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803 234 468)

主办单位: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报告摘要】

A股上市公司经理人现金薪酬与公司对外报告的会计业绩真的挂钩吗?已有的主流文献给出了“是”的答案。基于2000--2019年A股上市公司CEO个体时间序列数据逐个进行回归,我们研究发现,A股上市公司CEO现金薪酬总体上并没有与其所在公司业绩挂钩,即不存在显著正向的薪酬-业绩敏感度(PPS),这与主流文献基于传统横截面数据下所得到的显著为正、幅值较小的研究结论截然不同。经测算,A股公司中只有33位CEO在形式上获得了具有较大经济意义的薪酬-业绩敏感度,但由于这些CEO整体现金薪酬水平偏低,他们的实际PPS并不能使经理人随业绩上升而有明显的薪酬增长,且他们的现金薪酬也没有随着业绩下滑而明显下降。因此,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和监管机构需要反思和重构包括现金薪酬与股权激励在内的经理人薪酬激励机制,学术界也应重新评估已有相关文献的结论。

【报告人简介】

谢德仁,199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会计系,获管理学(会计学)博士学位,1998年8月至今任教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会计系,现任会计学教授。谢德仁的研究兴趣在于新制度经济学、企业理论与会计学的交叉研究、会计准则制定、公司治理与经理人激励、企业自由现金流量创造等领域。